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审计教研室 >> 正文

会计学院优秀教学案例分享系列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审计学》

2022年10月27日  点击:[]

 

《审计学》课程组

1.课程简介

结合本校“立足重庆、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和“努力为地方培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的总目标,以及本专业“掌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和职业素养”等培养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实现:

知识目标:系统的了解并掌握审计职业的要求、审计具体业务流程即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审计的程序和技术及交易循环审计的要点。

能力目标:能够熟练地将所掌握的审计技术和程序用于分析上市公司或者其他类型企业财务报表的质量,并能够读懂和判断审计师的审计质量。

素质目标:提升自身的审计素养,培养团结协作、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初步具备审计能力和审计师素养。

2.课程的建设发展历程

《审计学》是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主要经历以下三个阶段的发展:

初创阶段(2010年—2013年):初创阶段的课程名称为《审计学》,是会计学院所有专业的专业必修课。

发展阶段(2014年—2018年):这一阶段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根据不同专业的培养需要,设置了专业必修课《审计学原理》、《审计学A》和《审计学B》。2016年课程团队将“对分课堂”模式引入到教学中,将课堂教学进行对分,一半时间教师讲授,一半时间交给学生进行课堂讨论、交流,改变传统的“满堂灌”模式,并因此获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2018年建成校级《审计学》课程组及芝慧审计工作室。

深化阶段(2019年—至今):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利用雨课堂、智慧教室等新兴教学环境尝试信息化教学。2019年获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于2020年完成《审计学》慕课录制,在“学银在线”平台上线,将线上教学引入线下教学中,2022年获批“校级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团队还注重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并积极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

3.混合式教学整体设计思路

课程教学改革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导向”这一核心思想,强调学习的自主构建性和教学的情景互动性,将教学过程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力求让学生“会学能思”,享受学习的过程。

(1)课前准备

每次课前,教师通过雨课堂发送课前预习和线上学习任务,学生通过SPOC进行线上学习,进而对教师的授课安排了然于心、有所准备、自如应对。

雨课堂布置课前任务

(2)课中衔接

课中,教师通过思维导图、案例分析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理论梳理,强化学生对重要理论知识的掌握,同时设置思考题检验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将线上与线下授课内容进行衔接,突出混合式教学。

教师理论梳理

线上学习检验结果

(3)课后巩固

课后为了巩固学习效果,通过布置作业和SPOC平台发布全班共同参与讨论话题等方式,让学生自主吸收消化课程知识点。教师通过SPOC平台监测学生学习和讨论情况,进而关注学生知识点掌握程度,以便课堂上有侧重点地进行讲解和督促。

课后作业

课后讨论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喜报!我校会计学院审计学专业学子在第五届“福思特杯”审计精英挑战赛中取得本科组全国二等奖! 下一条:审计学教研室召开2022级本科新生及Z2020级专升本新生入学教育会

关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首届“德勤班”顺利开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
青春集结梦想,奏响会计风采
青春集结梦想,奏...
喜报!会计学院学子在“2018衡信杯重庆市税法进高校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再获佳绩
喜报!会计学院学...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九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项目管理研讨会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
我院荣获2018全国高校财税科技应用创新与运营管理大赛重庆赛区决赛二等奖
我院荣获2018全国...
以赛促教,财思妙算拼技能  以赛促改,智达神速见真锋
以赛促教,财思妙...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圆满落幕我校会计学子喜获二等奖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
会计学院2018届毕业论文第一次答辩工作顺利结束
会计学院2018届毕...
第十一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校内赛成功举办
第十一届“新道杯...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职教师应邀参加第八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教学研讨会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相关下载|后台登陆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