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税收教研室 >> 正文

会计学院优秀教学案例分享系列4——《税法》课程开展翻转课堂,深度融合思政元素

2022年11月01日  点击:[]

《税法》课程2019年至今立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近年来不断开展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依托雨课堂、SPOC平台等建设税法线上资源,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强调专业知识教学与课程思政教学相嵌,专业知识点与课程思政点的相融。通过翻转课堂、讲解引导、案例分析、专题讨论等方式,将专业知识的应用与课程思政的讨论有机结合,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过程,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涉税案件,《税法》课程经常开展翻转课堂,“课前”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相关知识进行涉税案件资料的整理分析,“课中”进行讨论和小组展示,“课后”巩固提升。

以“纳税人的法律责任”知识点开展翻转课堂为例:

一、明星偷逃税图片、案例、视频导入——激发学生兴趣

图片、视频导入,从课堂一开始就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关注度。让学生知道偷逃税要受到相应处罚,点出思政元素“依法诚信纳税”。

二、知识点串讲与重难点精讲——思维导图提升系统思维

根据SPOC平台上学生线上自学的学习数据进行学情分析,并通过前测的结果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效果,为本次课程优化教学设计奠定基础。学生课前在SPOC平台已经学习了纳税人法律责任知识点的视频,课中进行回顾、串讲,重难点精讲。

三、学生进行案例分析汇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采用案例汇报的方式,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纳税人的法律责任”相关知识对偷逃税案例进行分析,提升学生涉税问题处理能力。课前教师将案例资料通过“雨课堂”发送给学生,要求学生在课前根据案例内容及任务要求,5人左右自发组成一组,以小组形式自主搜集案例相关详细信息,按照任务要求撰写PPT汇报。

部分小组案例分析PPT如下图所示:

部分小组课中案例汇报如下图所示:

部分小组录制视频进行案例讲解分析如下图所示:

四、不同明星偷逃税案例对比学习——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播放“税务部门依法查处郑爽、邓伦偷税问题”视频,找出郑爽、邓伦偷逃税的手段及进行原因分析,对比范冰冰、郑爽、邓伦查处结果。通过总结范冰冰、郑爽、邓伦偷逃税的处罚结果,告知学生纳税人违反税法规定的严重后果,强调依法纳税和诚实守信是每一位社会公民的必修课。无论是普通大众还是富豪明星,只要偷逃税款,挑战法律底线,必然付出惨重的代价。

五、总结与思考

课程最后总结演艺明星偷逃税原因、演艺明星常见的偷逃税手段、防范演艺明星偷逃税的措施。课后要求学生复习巩固纳税人的法律责任相关知识点、完善知识点思维导图、拓展阅读文献资料、税收文件等。思考我国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税收征管存在的问题、完善我国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税收征管对策建议。

通过翻转课堂的开展,学生各显“神功”,综合能力显著提升。同时通过小组合作让自律性强、学习能力强的同学带动较弱的同学,形成小组的督促机制,不仅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互助精神及交流合作能力。

上一条:税收学专业召开《税务会计》课程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税收学专业全真实训系列课程启动大会暨颁奖典礼

关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首届“德勤班”顺利开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
青春集结梦想,奏响会计风采
青春集结梦想,奏...
喜报!会计学院学子在“2018衡信杯重庆市税法进高校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再获佳绩
喜报!会计学院学...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九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项目管理研讨会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
我院荣获2018全国高校财税科技应用创新与运营管理大赛重庆赛区决赛二等奖
我院荣获2018全国...
以赛促教,财思妙算拼技能  以赛促改,智达神速见真锋
以赛促教,财思妙...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圆满落幕我校会计学子喜获二等奖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
会计学院2018届毕业论文第一次答辩工作顺利结束
会计学院2018届毕...
第十一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校内赛成功举办
第十一届“新道杯...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职教师应邀参加第八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教学研讨会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相关下载|后台登陆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