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政策 >> 正文

大学生就业相关政策(九)

2014年05月21日 admin 点击:[]

大学生就业相关政策(九)

如何进行毕业生就业指导

(一)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的意义

1、有利于毕业生顺利就业

毕业生能否顺利就业主要取决于社会需求以及自身的素质。但在新的就业制度下,就业指导无疑会帮助毕业生正确的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参与求职择业活动,增强适应新的就业形势的能力,提供准确的社会需求信息和求职择业的基本技巧,为毕业生正确的设计和选择自己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为毕业生顺利就业搭建桥梁,铺平道路。

2、有利于毕业生的发展与成才

一个人为社会贡献的大小、生活方式的选择以及发展与成才,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职业,择业是人生关键性问题一,它直接影响到个人的前途和发展,如果处理不好,将在人生的道路上出现波折。因此,职业的选择,是对未来发展成才道路的选择,是对人生幸福的选择。

毕业生面临就业的选择,究竟应该怎样分析自己的主客观条件,怎样看待不同工作岗位的利弊得失,在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急烈的情况下,如何把握机会,找到一个比较满意的工作岗位,心情愉快地走向社会生活,已成为大多数毕业生思考的焦点。而就业指导正是帮助毕业生对这些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提供一些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从而为毕业生将来的发展与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3、有利于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

祖国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青年知识分子,西部大开发、重庆大发展离不开青年知识分子,荒芜而肥沃的边陲渴望他们去开垦,星罗棋布的“星火计划”等待他们去点燃,方兴未艾的广大农村、基层乡镇和非国有企业期盼他们“雪中送炭”,还有国有企业、高等学府、科研、事业单位等待他们“锦上添花”。然而,我们所面临的是:一方面“英雄找不到用武之地”,另一方面“用武之地找不到英雄”;一方面社会急需大量的知识分子,另一方面知识分子大量积压浪费。在市经济条件下如何合理的配置人力资源,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而就业指导就是要改变这样现象,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达到人才资源合理配置的目的。

4、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毕业生就业制度的改革

就业指导工作是学校和社会联系的桥梁,通过它学校可以及时地掌握社会上需求什么层次、什么专业的人才,了解社会的需求量和对学生基本素质的要求。促使学校按照教育目标的要求,根据社会的需求不断优化和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加快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二)毕业生就业指导的内容和任务

就业指导的主要内容和任务有三个方面:一是政策指导,二是思想指导,三是求职技巧指导。

1、政策指导

政策指导是就业指导的基础。一些毕业生由于对国家的就业政策缺乏了解,在择业时思想上往往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学校只有广泛深入地进行政策宣传和教育,才能指导毕业生把握就业政策,规范就业行为,引导毕业生消除择业的困惑,走出择业的“误区”。

2、思想指导

思想指导是就业指导的核心。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指导是把世界观的教育渗透到就业指导工作中,落实到择业定位、求职道德和成才道路等方面。

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要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标准。从个人实际出发,主动适应社会需要。当前毕业生的择业标准总体来说呈现多样化,指导毕业生择业的基本原则是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避免和纠正在择业上的短视行为,抵制眼前功利的诱惑,做到以事业为重,以国家利益为重,勇于到基层去建功立业。

其次,要帮助毕业生确立高尚的求职道德,诚信就业。无论对待用人单位或作为竞争对立的其他同学,都应采取诚实正直、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的态度,决不能在求职择业时吹嘘自己,贬低别人,更不应有拉关系、走后门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通过就业指导,应该使毕业生懂得,缺乏良好道德修养的人是难以顺利成才的,特别是在当今的商品经济日益发达的环境中,个人的信誉和道德尤为重要。

第三,要帮助毕业生调适就业心理,选择正确的成才道路。一个人能否成才,首选取决于社会的需要,其次才是个人的主观努力。在个人成才的主观努力中,除了智力因素外,非智力因素也是十分重要的。通过思想指导,学校应帮助毕业生正确地处理社会需要与个人成才、成才与发财、事业与生活、个人与集体、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以提高思想境界,并以积极进取的健康心态,过好“就业关”。

3、求职技巧指导

求职技巧是就业指导的主要内容之一。一般来说,面临就业选择的毕业生,普通思想准备不足,有惶恐感。他们不清楚国家的就业政策,不了解自己应有的权利和义务,更不知道应该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利。至于具体的就业程序、应聘技巧、个人自荐材料的准备以及应有的礼仪和言谈举止等等问题,均需要进行必要的指导。这样,可以避免由于种技术原因造成的障碍。

(三)就业指导的主要方式

1、提供职业信息

职业需求信息是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基础,为毕业生提供大量准确的职业需求信息无疑是就业指导的一种重要方式。职业需求信息可由学校就业机构集中统一发布,还可由用人单位通过广告形式直接向求职者公布,还可由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发布,其重要是对信息进行分类整理统计,并对就业形势进行预测分析。

2、帮助毕业生进行自我评价

就业指导人员通过谈话、观察、问卷调查、心理测试等方式,对毕业生的气质性格、知识能力、优缺点等方面进行客观评价,并把这种评价提供给毕业生。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自己,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能发挥自己特长的职业。

3、开展择业咨询

所谓咨询,就是请教、商量、劝告的意思。择业咨询,也就是回答毕业生有关就业的一些问题,为毕业生选择职业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包括对一些问题的共同探讨和平等协商。这种咨询既可是面对面的,也可是书面的、电子的、网上的;既可是正式的,也可是非正式的。咨询的内容包括职业信息、自我评价、就业政策、求职技巧等各个方面。提供咨询者既可是教师或就业指导人员,也可是家长、亲友、同学、校友。这种就业指导方式的特点是针对性强,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气氛宽松,灵活多样。

4、进行心理指导

对择业心理的指导:对毕业生而言,就业是从职业理想变为社会现实的转变。良好的心态,充分的心理准备是重要的。应该面对现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一般来说,毕业生择业是都有较高的心理期望值,这是正常的,但脱离现实,好高骛远的想法是不正确的。指导毕业生择业心理要解决的就是要帮助毕业生树立既有远大理想又要艰苦奋斗的心理准备。正视社会、适应社会。

增强心理承受力的指导:在择业过程中会碰到各种障碍,受到各种挫折。指导毕业生正确对待挫折,增强心理承受力是重要的。 在择业中很可能产生来自两个方面的心理不平衡。一是在自己的评价和社会的评价不相一致时产生的,二是在自己与同学在学校的比较和在社会的评价不相一致时产生的。要帮助毕业生既有自信又能正确估计自我,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

心理健康的指导:对心理健康的指导具有普通的意义。毕业生的心理和生理的成熟程序存在差异,自我心理调节能力的发展明显滞后。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不仅有助于毕业生的择业心理准备,而且有助于心理问题的预防和解决;不仅有利于毕业生正确自我认识,从个性心理特征设计择业目标,也有利于毕业生尽快适应职业,完成角色转换,实现人生价值。

5、进行就业教育

就业教育与择业咨询相比就要严肃和正式得多。它主要采用教与学、讲与听的形式来解答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最常用的就业教育形式包括:为毕业生开设系统的就业指导课程,不定期地举办就业指导讲座,个别谈话式的就业教育等。主讲人多是具体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师或就业指导等部门的领导。此种就业指导方式的主要特点是内容正规、系统、全面,所提供的就业信息、就业政策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6、进行自主创业指导

自主创业将越来越成为青年人谋求职业的重要途径。以市需求为主导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了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国家的就业渠道和可以选择的职业空间也在向新的行业、新的职业拓展。现成的长期一贯的职业将越来越少;现代化的、适应新时代的,具有创造性的新型职业将不断产生。青年人积极投身创业比起谋求社会既成的职业更具有挑战性。创立个人的事业更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主动性和创造性,更能灵活,恰当地和社会需求融合在一起,使个人价值得以实现,更快地走向成功。向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的指导,对毕业生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上一条:我院举办高校毕业生与劳动法专题讲座 下一条:大学生就业相关政策(八)

关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首届“德勤班”顺利开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
青春集结梦想,奏响会计风采
青春集结梦想,奏...
喜报!会计学院学子在“2018衡信杯重庆市税法进高校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再获佳绩
喜报!会计学院学...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九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项目管理研讨会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
我院荣获2018全国高校财税科技应用创新与运营管理大赛重庆赛区决赛二等奖
我院荣获2018全国...
以赛促教,财思妙算拼技能  以赛促改,智达神速见真锋
以赛促教,财思妙...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圆满落幕我校会计学子喜获二等奖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
会计学院2018届毕业论文第一次答辩工作顺利结束
会计学院2018届毕...
第十一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校内赛成功举办
第十一届“新道杯...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职教师应邀参加第八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教学研讨会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相关下载|后台登陆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