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ACCA优秀学员代悦梦学习经验分享

2021年10月27日  点击:[]

一、学习方法介绍(四步法)

a)确立目标

i.盲目的努力只是在为别人“割韭菜”而打工。

ii.首先,把你想要去做的事情写下来,尽可能多写,先不要想自己能不能完成。

iii.其次,筛选目标,将自己的目标按紧急、重要程度排序,选出自己长期要做的和短期要做的前三件事。

iv.再次,完善措施。写出怎样一步步去完成你这个目标,这个措施应该是具体的,每个目标都要写出具体的完成步骤,并写好每一步的完成时间。

v.最后,采取行动。按自己列出来的措施和完成时间逐一去完成。

b)掌握必要技能

i.掌握Office三件套是必备,这是你在未来每个阶段都会需要到的东西。

ii.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如Python、SQL等等,在如今互联网热潮中会一门编程语言会是未来的加分项。

iii.学习SWOT、PEST、矩阵分析等资料分析技能。(什么是SWOT?S (strengths)是优势、W (weaknesses)是劣势、O (opportunities)是机会、T (threats)是威胁。所谓SWOT分析,即基于内外部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下的态势分析,就是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而结论通常带有一定的决策性。)

iv.多去考证,在大学期间我们能考ACCA、初会、从业资格证等,对于会计专业来说可谓是证多不压身。

c)How to learn well

i.TIPS

1.做好课前预览

在阅读ACCA教材之前,请先阅读《ACCA Syllabus》,以了解每门课程的教学要求和教学目的,做到有的放矢

2.看具体某一本教材,争取做到SQ3Rs。

即Survey,Questions,Read,Recall,Review。

Survey:看某一章之前,浏览章节名称,阅读小结和教学目的,对整个章节的脉络有个大致了解。

Question:自己提出问题,即希望学完这一章,能够解决什么问题。教学目的中所提到的问题尤为重要。

Read:透彻阅读全章后,回答问题,并确认是否满足教学要求。做书中的案例和课本中的习题,分析答案。你也许会发现,把时间划分成20分钟或30分钟一段,可以保持精力集中。

Recall:每一部分/章节完成后,不参考课本,写下每一部分/章节的主题思想。

Review:审核所写是否正确。再阅读一遍章节,试着整体把握主题,将更有裨益。最后能对照大纲想起每一部分的主要内容,主要计算方法和相关重要概念。但是没有必要过分精读,不要试图把每一部分背下来。

3.如何做笔记。在看书的同时做笔记非常重要,但不能是简单地照抄书本,必须:用自己的用词、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可以作为教材和相关参考资料的补充。

第一种做笔记方法:对章节和重点进行总结,有助于让自己了解不足。尤其是对重要定义、重要报表或表格的格式、公式,重要题型要有记录。要举一反三。

第二种做笔记方法:做线性笔记。将大标题根据要点分成几个小标题。用不同颜色的笔标出各要点,并留出足够的空间,让自己的笔记清楚易用第三种做笔记方法:做图表。以主标题为中心划圈,周边呈辐射状连接小标题,再从每个小标题延伸下去。这种做笔记的方式用流向表的方式表达思路。

4.看书时要有选择地勾画重点,在空白部分做出标记。

5.如何应对考试。

考前一个月进行集中复习。不提倡临考一周熬夜刷网课刷题。

考前一个月合理分配各科复习时间,根据重点进行定向复习。研究透彻每一道综合性经典题目,分析理解其相关的知识点。

6.积极合理参加各项比赛活动。

例如:全国大学生“互联网+”比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竞赛、参与科研项目调研等等。

7.积极加入自己喜欢的学生组织,并努力学习一门技能。

8.增强自我社会实践能力。

ii.如何将自己培养成合格的ACCA学习者

1.要有一个可执行性强的学习计划。我们在复习过程中会有眼高手低的习惯,自己定的计划不能够很好地执行。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落地的学习计划。

2.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结构性ACCA的知识是有很强的逻辑性的,我们要将知识系统化。在自己的大脑中形成一个清晰的结构图。知识结构是知识体系在学员头脑中的内化反应,也就是指知识经过学生输入、加工、储存过程而在头脑中形成的有序的组织状态。构建一定的知识结构在学习中是很重要的。我们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新旧结合,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对于各个章节的知识点及时总计整理归纳,叫处于“游离状态”,零散的知识形成一个整体。

3.注重理解,切忌死记硬背作为21世纪,新时代的大好青年,死记硬背,不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了。因为死记硬背,是最低形式的学习,她并不讲究记忆方法和技巧。并且容易相互混淆那点来之不易的记忆内容,我们需要有条理的学习内容,并且多花一些时间去分析内容点的条理和意义。

4.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我们参加ACCA考试,这是知识上的较量,但是最终我们还是要走到工作岗位上。与真实的公司财务、公司战略分析打交道的,所以要注意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d)未雨绸缪

i.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寻找实习机会,锻炼自己的业务能力。

ii.制作一份简洁大方的简历。

iii.保持与时俱进的状态。

iv.保持自信。

v.不断超越自己。

上一条:最美重财人|黄翔:忠于热爱事业,坚定理想信念 下一条:号外号外!!!会计学院2021级“新生杯”篮球赛初赛开始啦~

关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首届“德勤班”顺利开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
青春集结梦想,奏响会计风采
青春集结梦想,奏...
喜报!会计学院学子在“2018衡信杯重庆市税法进高校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再获佳绩
喜报!会计学院学...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九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项目管理研讨会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
我院荣获2018全国高校财税科技应用创新与运营管理大赛重庆赛区决赛二等奖
我院荣获2018全国...
以赛促教,财思妙算拼技能  以赛促改,智达神速见真锋
以赛促教,财思妙...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圆满落幕我校会计学子喜获二等奖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
会计学院2018届毕业论文第一次答辩工作顺利结束
会计学院2018届毕...
第十一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校内赛成功举办
第十一届“新道杯...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职教师应邀参加第八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教学研讨会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相关下载|后台登陆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