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会计教研室 >> 正文

会计学院优秀教学案例分享系列1——高级财务会计学课程组线上教学三步法

2022年09月27日  点击:[]

面对疫情,为了提供给学生更加丰富优质的线上学习资源、更加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及参与度,会计学院高级财务会计学课程组精心设计高级财务会计“线上教学三步法”,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精心建设在线课程

《高级财务会计学》是会计学院开设的专业主干课。本课程主要介绍高级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核算方法及其具体应用。自2021年开始,课程组负责人李倩副教授就牵头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开展了在线课程建设工作,以学校录制和超星专业录制相结合的方式,上传了PPT、章节讲义、电子教材、视频资料等学习资源,保证了学生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进行课前自学和课后复习。

二、混用教学平台,覆盖各教学环节、保证教学顺畅

她结合高级财务会计的课程性质和特点,在本学期期初线上教学期间,本课程主要采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两个教学平台软件,辅之以QQ群聊等方式,既做到覆盖各教学环节,又能兼顾师生使用顺畅,因此教学和学习效果良好。

三、采用“线上教学三步法”

1.课前-开展在线教学第一步

与学生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开展线上教学的前一周,课程组老师就提前在QQ建立了班级群,便于发送通知和了解学生,每次课前都提前一天在群里和超星学习通的“讨论区”发送课程安排相关通知,使同学们对教师的各环节安排了然于心、有所准备、自如应对。为了防止课中出现软件卡顿等意外。

课程组负责人开课前针对线上教学平台进行调研

课前课程组在超星平台发布线上上课说明

2.课中第二步网络直播为学生串体系、讲重点

授课时段同时使用腾讯会议和学习通两个教学平台,用腾讯会议直播为同学串讲内容体系、进行重点知识点强化,中间经常和学生进行互动,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辅助以学习通上的多样化趣味性互动,既有面授课堂的直观感受,又有在线授课的灵活多样性。

3.课后第三步课后通过作业、讨论等形式提高巩固学习效果

课后为了巩固学习效果,通过学习通布置作业、发布全班共同参与讨论话题、进行分组活动等方式,让学生自主吸收消化。教师时时关注学习通活动数据统计结果,掌握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了解后进学生情况,以便课堂上有侧重点的进行讲解和督促。同时,针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了一一批改。

四、学习效果调查

通过以上多种手段的调动与督促,学生上课状态表现良好,对在线授课表现出好奇、积极和热情的学习态度、课堂互动积极参与、课堂纪律良好。线上授课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也超出预期,正式开学以后,也可做为课堂讲授的有效辅助手段,能够起到强化学生学习效果的作用。

上一条:会计学院优秀教学案例分享系列2——基础会计学课程组深耕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质量 下一条:会计学院顺利召开新入职教师助课安排会议

关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首届“德勤班”顺利开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
青春集结梦想,奏响会计风采
青春集结梦想,奏...
喜报!会计学院学子在“2018衡信杯重庆市税法进高校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再获佳绩
喜报!会计学院学...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九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项目管理研讨会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
我院荣获2018全国高校财税科技应用创新与运营管理大赛重庆赛区决赛二等奖
我院荣获2018全国...
以赛促教,财思妙算拼技能  以赛促改,智达神速见真锋
以赛促教,财思妙...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圆满落幕我校会计学子喜获二等奖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
会计学院2018届毕业论文第一次答辩工作顺利结束
会计学院2018届毕...
第十一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校内赛成功举办
第十一届“新道杯...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职教师应邀参加第八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教学研讨会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相关下载|后台登陆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