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三线精神——财富管理学院党总支和会计学院党总支赴江津2383热火文创园开展联合调研

2022年05月24日  点击:[]

2022年5月18日,重庆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贺高祥、副书记宋钰静、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雪莲带领两个学院部分党员老师赴江津区德感工业园解放军总后勤部原2383仓库遗址参观调研。调研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南三线建设工业遗产审计及生态化保护利用路径研究(20BJY049)》,聚焦如何保护三线建设工业遗产,盘活“沉睡”资源,让过去的工业“锈带”变成促进城乡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生产、生活、生态“秀带”,做到以红促绿、以绿衬红,实现红色资源与自然资源的紧密衔接,促进红色文化与区域特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问题展开。

首先,调研组在2383热火文创园负责人杨勇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三线精神大讲堂、三线记忆陈列馆、“三线精神”党建活动室、安防教育演练馆等项目。据了解,三线建设期间,重庆市江津区先后落户16家大三线建设企业和3家小三线建设企业。近年来,在江津区区委、区政府领导下,重庆锦程实业有限公司、重庆三橙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积极投资江津区三线建设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建成了以“2383热火文创园”为代表的三线建设产研学基地,让沉睡的三线建设工业遗产焕发新机、生机。

随后,调研组与2383热火文创园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首先,文创园负责人杨勇就2383热火文创园传承“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如何做到三线建设工业遗产有效保护与现代产业有机融合,促进和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服务和推动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分享。之后,调研组专家就杨勇总经理提出的疫情环境下文创园发展面临的人力资源短缺、品牌宣传推广乏力、“三线”文化资源转化难等发展瓶颈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

据悉,为增强此次调研的学术性,特邀请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文传浩作为指导专家。调研中,文教授对于此次调研活动和2383文创园保护三线建设工业遗产的情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2383文创园发展给出了“三有一新”和“三点一线”建设性意见。“三有一新”就是文创园要从文化传承和产业融合的角度做到有特色、有远见、有情怀和理念新。“三点一线”就是从发展方向上要做到“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在区域发展上做到立足江津、突出特色,实现红色资源的跨点联动;在发展方向上要牢牢抓住三线建设这一文化内涵,始终把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三线精神”这一思想政治主线,主动融入市场、对接市场。

后记:江津2383热火文创园位于江津区高桥溪村,占地面积100余亩,是江津三线建设工业遗址中首个成功打造的文创园。该文创园利用三线建设时期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2383军需仓库遗址打造而成,是西南地区在三线建设遗址上开发的首个安防主题文创园,也是中国三线建设研究江津基地、江津三线建设研究基地以及江津区中小学社会实践研究基地。为了营造出大文化、大健康、大教育、大旅游的氛围,该文创园主要从安防训练、避险教育、兴趣体验、素质培养、体育健身等功能着手,建有搏击安防馆、生命安全演练馆、青少年体适能馆、国术馆、卡丁车馆、重庆明泉三线记忆陈列馆等9个大型室内场馆,以及户外拓展广场、游泳池、穿越丛林等室外场馆。

上一条:考研留学分享会开始啦 下一条:破“简”而出,党员风采|会计学院2018级就业党员简历展(二)

关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首届“德勤班”顺利开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
青春集结梦想,奏响会计风采
青春集结梦想,奏...
喜报!会计学院学子在“2018衡信杯重庆市税法进高校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再获佳绩
喜报!会计学院学...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九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项目管理研讨会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
我院荣获2018全国高校财税科技应用创新与运营管理大赛重庆赛区决赛二等奖
我院荣获2018全国...
以赛促教,财思妙算拼技能  以赛促改,智达神速见真锋
以赛促教,财思妙...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圆满落幕我校会计学子喜获二等奖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
会计学院2018届毕业论文第一次答辩工作顺利结束
会计学院2018届毕...
第十一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校内赛成功举办
第十一届“新道杯...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职教师应邀参加第八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教学研讨会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相关下载|后台登陆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