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实证会计文献鉴赏与研讨”系列学术沙龙第20期:对话“税收征管数字化政策效果”

2023年10月17日 王婧婧 点击:[]

10月16日中午,会计学院主办的“实证会计文献鉴赏与研讨”系列学术沙龙(第二十期)在图书馆大研讨室举行。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婧婧以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3期上出版的论文“税收征管数字化与企业内部薪酬差距”做文献评述。16余位师生围绕 “信息不对称理论”、“代理理论”、“税务机关征管”、“企业薪酬安排”、“企业涉税活动信息共享机制”、“实证会计stata复现”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本次学术沙龙由会计学院学术带头人章新蓉教授牵头发起,李倩院长主持。

如何优化收入分配制度,缩小不同群体间收入差距是当今中国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已成为实现税收征管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点工作,探讨税收征管数字化建设政策的实施效果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中国工业经济期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来自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魏志华教授等学者对此问题展开探讨。他们将金税三期工程作为税收征管数字化实践典型的准自然实验,检验税收征管作为外部监督机制对企业内部薪酬差距的治理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首先,税收征管数字化举措对企业内部薪酬差距具有显著的抑制效应,并且这种抑制效应主要表现为税收征管数字化减小了超额薪酬差距,进而缩小了企业内部薪酬差距;其次,税收征管数字化发挥治理效应的影响路径并不在于提高普通员工的工资,而在于抑制高管薪酬尤其是高管超额薪酬;最后,税收征管数字化降低企业内部薪酬差距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改善企业信息环境和缓解代理问题,促使企业内部薪酬差距更趋合理。

学术沙龙分为文献分享和研讨交流两部分。在文献分享环节,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婧婧从文献支撑、理论依据、实证分析和结论启示等方面进行文献述评。在研讨交流环节,会计学院学术带头人章新蓉教授强调:“研读经典文献,有助于夯实学理之基。在科学研究中应秉持科学态度,扎实地进行经得起推敲的研究”。专职教师陈影副教授、王欢欢老师、廖秋宇老师、杨玲玲老师、何忠莲老师、陈秋碧老师等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就文献逻辑和实证论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沙龙旨在研讨国内顶级期刊中关于实证会计学的最新进展,促进实证会计学不同研究方向之间交流,为会计学院青年学者提供一个相互了解与科研合作的契机,分享想法、经验和进展,探索新的方向和问题,进一步推动会计学专业长足发展。

下一条:会计学院举办第十九期学术沙龙--国社科及教育部项目申报指导

关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首届“德勤班”顺利开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
青春集结梦想,奏响会计风采
青春集结梦想,奏...
喜报!会计学院学子在“2018衡信杯重庆市税法进高校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再获佳绩
喜报!会计学院学...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九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项目管理研讨会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
我院荣获2018全国高校财税科技应用创新与运营管理大赛重庆赛区决赛二等奖
我院荣获2018全国...
以赛促教,财思妙算拼技能  以赛促改,智达神速见真锋
以赛促教,财思妙...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圆满落幕我校会计学子喜获二等奖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
会计学院2018届毕业论文第一次答辩工作顺利结束
会计学院2018届毕...
第十一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校内赛成功举办
第十一届“新道杯...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职教师应邀参加第八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教学研讨会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相关下载|后台登陆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