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基本情况 >> 正文

审计学专业介绍

2021年06月08日  点击:[]

专业定位:本专业定位为:立足重庆,辐射全国,依托行业,服务地方,紧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结合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人才的需求,差异化地面向政府审计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培育“品行素养好、理论基础实、专业本领硬、实践能力强、沟通合作易”的应用型审计人才。

历史沿革:

——2013年开设;

——2017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

——2018年校企共建“开源”卓越人才班;

——2019年获校内首次专业评估第5名;

——2019年协议共建“信永中和”审计卓越人才班;

——2019年立项产教融合综合实训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2020年立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培育项目);

——2021年立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特色优势:

(1)“订单式”培养供需同步的高素质审计专业人才

利用校企双方资源,不断深化产教融合,采取“班中班”和“成建制”等订单式培养模式。通过产学研高度结合,为企业“量体裁衣”、实现学生毕业与就业“零过渡”、进而产生多赢效应、实现人才培养供需同步。

(2)“1+X”证书专业资格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将“会计师”、“审计师”、“CIA”、“CPA”等培训内容及要求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做到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精准对接,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重,实现课证融通、书证融通。

(3)“产教协同+移动课堂"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通过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校企共建移动课堂、校企深度协同共育,建设“教师培养培育基地”,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特别是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较高的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审计职业道德,系统掌握审计以及经济、管理、金融、法律、会计等方面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高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国内外社会审计组织从事审计及相关工作,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通过5年左右的实践,期望达到以下目标:

1.人文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服务国家与社会能力显著增强;

2.能够独立从事审计和会计业务,尤其是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能力,并具有较强的外语和语言文字能力;

3.提高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和审计等知识的应用能力,具有熟练分析和解决会计、审计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通过会计和审计系列职称资格考试和相应注册执业资格,胜任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岗位,担任财务业务骨干或财务领导角色;

4.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人良好沟通,协同合作;

5.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了解审计学的发展动态和理论前沿,能够根据行业最新发展,拓展知识、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创新和科研能力,为职业生涯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基础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原理、财务会计学、审计学原理、企业财务审计、企业内部控制、财务舞弊与审计经典案例、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实习(含课程实习、毕业实习等)。

主要专业实验:会计模拟实验、审计模拟实验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上一条:税收学本科专业介绍 下一条:会计学专业介绍

关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首届“德勤班”顺利开班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
青春集结梦想,奏响会计风采
青春集结梦想,奏...
喜报!会计学院学子在“2018衡信杯重庆市税法进高校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再获佳绩
喜报!会计学院学...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九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项目管理研讨会
会计学院教师应邀...
我院荣获2018全国高校财税科技应用创新与运营管理大赛重庆赛区决赛二等奖
我院荣获2018全国...
以赛促教,财思妙算拼技能  以赛促改,智达神速见真锋
以赛促教,财思妙...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圆满落幕我校会计学子喜获二等奖
首届全国高校企业...
会计学院2018届毕业论文第一次答辩工作顺利结束
会计学院2018届毕...
第十一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校内赛成功举办
第十一届“新道杯...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职教师应邀参加第八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教学研讨会
会计学院领导及专...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相关下载|后台登陆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